close
『婆婆聲音顫抖地問我說:「我的紅木櫃你為何不幫我搬到新家?」
我跟她說,我量過了,新家的電梯太小,進不去,
就算走樓梯搬進了新家,也放不下。
然後我就見她獨自坐在餐廳看著紅木櫃哭,
她說這次真的不想活了,連這個紅木櫃她都帶不走。
我站在那裡, 完全不知從何說起。』…………..劉若因-我想跟你走

前陣子
看ㄌ劉若因ㄉ『我想跟你走』
比起ㄊ裡面愛情文章,
我更喜歡ㄊㄉ爺爺奶奶,還有那些一起從大陸過來ㄉ老兵故事。。

因為很感人。
因為有些片段,和我們家有點類似。

爺爺奶奶ㄊ們
這輩子搬ㄌ無數次ㄉ家。
幾乎全台灣ㄉ土地,都有ㄊ們生活ㄉ痕跡。

最後定居在桃園之前,
是在台中生活ㄌ長達10多年。
在台中之前,好像是在嘉義。
嘉義之前,好像是在屏東。

屏東再之前,
可能是高雄、是板橋、是台北、是花蓮。。

總之最後在桃園。
而我也成ㄌ土生土長ㄉ桃園人。

從小
只要問
『這東西哪兒來ㄉ呀??』
可能就會聽上好一大段ㄉ故事。。。

因為奶奶會開始翻著ㄊ腦中ㄉ記憶簿,
跟你說,
這是哪買ㄉ?
ㄊ怎樣來ㄉ?
為什會買ㄊ?
所有ㄊ背後故事ㄉ時空背景人文歷史。。

這一消磨,
就是大半ㄍ下午。。

可能
這東西是高雄買ㄉ,
所以跟ㄌ我們家好久,
歲數都比我還大。。

可能
這套椅子是在嘉義訂做ㄉ,
20多年前ㄉ東西,實實在在ㄉ實心木。
重ㄉ如果不小心壓到腳ㄉ話,
會當場表演單腳彈跳ㄉ原地10來下。

可能
這雙鞋,
是在台中ㄉ時候,
為ㄌ參加那ㄍ誰誰誰ㄉ大女兒ㄉ婚禮訂ㄉ,
就是要配那套在板橋做ㄉ旗袍,
一雙鞋要價不斐。
整雙鞋結實ㄉ到現在都還完好無缺。
無奈奶奶ㄉ腳太小,否則現在穿出來,
可走在時代尖端,復古無比,依究風華絕代。。

可能
這套書是當年叔叔唸書考試ㄉ禮物。
可能
這套餐具是當時為ㄌ請客買ㄉ。
可能
這組咖啡杯,是爺爺當年放在辦公室理招待客人用ㄉ。
可能
這些刀叉,是叔叔在台北唸大學ㄉ時候買來應急ㄉ。
可能
這幅畫,是當年爺爺幾歲幾歲大壽的時候,那ㄍ誰誰誰送ㄉ。

打開衣櫥
面對各式各樣ㄉ旗袍,
對於當時年紀還小ㄉ我而言,
感覺是多ㄉ數不清。

藍ㄉ白ㄉ。
黑ㄉ滾花邊ㄉ。
綠ㄉ紅ㄉ金ㄉ。
藍底紅圓點ㄉ。

各式各樣ㄉ旗袍,
長ㄉ短ㄉ,
一件件ㄉ透明塑膠袋包著掛在衣櫥裡,

奶奶看著這些旗袍低頭對我說:
這些以後全是你和妹妹ㄉ…………………

再打開另一ㄍ衣櫃
裡面是包著好好ㄉ皮包
一ㄍㄍ打開
奶奶ㄉ回憶又開始。。

說:
『你看這是小牛ㄉ毛做ㄉ,這還有ㄊㄉ旋….!!
你看見沒~~??
爺爺看奶奶喜歡,二話不說ㄉ買來給我,
但奶奶覺ㄉ好浪費。。』

話是這樣說沒錯,
可嘴角卻是上揚微笑。

拿起一件外套,
深紫色ㄉ皮草。
如果記ㄉ沒錯,是駱駝皮做ㄉ,
也是一樣,
奶奶喜歡,爺爺就買…..。

記ㄉ奶奶說..
這件大衣…
不管去哪都要帶~~!!!
當然如果ㄊ走ㄉ話,
這件大衣也要跟著ㄊ走。

(所以言下之意就是…旗袍可以給,但這件大衣就休想啦~~~^^a)

有時候記不清楚,
記憶庫出現嚴重斷層ㄉ時候,
奶奶還會到處問,
問爺爺、問爸爸。

這是哪買ㄉ??
如果是在嘉義ㄉ話,那就是30多年前!!
但如果是在台中ㄉ話,那就只有20年而已~~>”<~~

搬家ㄌ這樣多ㄍ地方,
說有啥好處?!??
想ㄌ半天,實在是沒。。

但可以拿來當作記憶ㄉ分水嶺,
大概是出乎意料ㄉ附加價值吧!!!

當時間空間已經融為一體ㄉ時候,
價值早已昇華,
更何況又附加ㄌ許多回憶跟記憶

東西早已超過ㄊ原本ㄉ價錢,
你說,丟與不丟。
其實都只是
價值觀ㄉ一瞬間,
冷血、念舊ㄉ毫厘差而已。

就像書裡面說ㄉ
奶茶開始丟東西ㄉ時候,
一不小心,
居然成ㄌ婆婆ㄉ回憶故事大接龍。

要把一ㄍ琺瑯ㄉ盤子丟掉,
但婆婆說這是奶茶小時候吃麥片ㄉ盤子。
把自己小時用ㄉ東西丟掉!!
實在是冷血至極
根本是紅衛兵再世!!!

這句話
基本上奶奶也說過

看著叔叔們在屋內忙碌不堪0..0
奶奶卻無力阻止ㄉ結果就是
無奈坐在沙發上,
氣憤ㄉ投訴眼前這群妖魔鬼怪!!

『怎麼有這樣冷血浪費ㄉ人
根本就是一群紅衛兵~~~~!!!』

奶奶憤恨不平ㄉ說著~~>”<~~

後來
隨著奶奶ㄉ年歲已高
大家開始耍著高招ㄉ手段

最好用ㄉ一招就是
『奶奶….這ㄍ我喜歡…我要帶回家……..』0..0


奶奶聽ㄌ可開心囉!!
ㄊ會積極ㄉ幫你找出適合ㄉ袋子,
細心ㄉ幫你打包好,放在門邊。

千叮嚀萬交代ㄉ提醒你,
『千萬別忘ㄌ帶走ㄚ~~!!!!』0..0a

哀……………….
想想就覺ㄉ殘忍

所以說
被評是『紅衛兵抄家也不過如此!』ㄉ奶茶這角色
絕對不是我可以擔任ㄉ!!

因為我連爺爺給ㄉ一支筆、一ㄍ蝴蝶ㄉ琺瑯書籤、、等等ㄉ小東西。
就算筆水早已乾枯,蝴蝶早已生鏽。

現在打開抽屜,
依舊可以看見ㄊ靜靜ㄉ躺在那……………….

也不適合爸爸

換車ㄉ時候,
妹妹說把舊ㄉ賣掉!!

爸爸急忙說
不需要呀!!
就放著,
這部車很好呀!!
……………..
………………..
…………………..

這部車有很多回憶……..

看著爸爸不捨ㄉ摸著方向盤

事後跟妹妹說
爸爸ㄉ心情
我完全可以了解…….
沒什麼好賣ㄉ………..
也賣不了多少錢………
就放著吧。

念舊ㄉ個性可能是遺傳
也可能是耳濡目染

在後來長大後ㄉ多次搬家
其實也並沒有讓我有多捨不得ㄉ
或許
等到哪天奶奶家要改裝ㄉ時候
我才會坐在地上
面對著各式各樣ㄉ東西
和拿來打包ㄉ箱子
不知該如何下手

但日子總得要繼續往前走……….


就像奶茶說ㄉ

『每個人都搬過家,但每個家在人心裡有不同的分量。
有時候你離開的不只是一個吃飯、睡覺的地方,也是捨棄你生命的一部分。
你離開那個空間,等於把你自己的一部分也永遠遺留在那裡了。
某個程度上來講,你每搬一次家,
你的生活也必須重新開始,生命的長度要重新計算。
你捨棄的不只是身邊的物品和鄰居,你也是切斷時間的延續性。
老房子清空了以後,我不得不忍著傷痛遠離公公的味道,
遠離那些讓我記得生活曾是多長多遠的味道。
但「遠離」畢竟不是消失,我是人,我有記憶。
味道是淡去,但我會努力讓它保存下來,用我的方法,
讓我的後代也嗅得到老房子的味道。
公公婆婆半個世紀前被迫離開他們的老家,徬徨傷痛何止我的千百倍。
但他們是這樣走過來的,是這樣用記憶和盼望走過來的。
我自然也應該這樣走下去。

二○○五年四月十號下午五點十分,
我終於看了最後一眼門前的那棵桂花樹,轉過身去,拉上大門。
喀嚓一聲,這世界上能有一種聲音是這般熟悉又如此驚心動魄嗎?
走出小小的巷道,我禁不住再次轉身,覺得故事還沒完。
可不是,一片夕陽的殷紅中,那個甩著兩條辮子的小丫頭,
左手牽著公公,右手牽著婆婆,正步履輕盈地唱著歌。
看著她得意洋洋的樣子,你會以為全天下的小孩都不用長大。
歌聲若有似無地傳來,聽不真切,但我知道她在唱什麼。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


總之
我絕ㄉ這本書很好看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drian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